置信小微园—安全管家

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作为企业现代安全管理的一种新思路、新策略,是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重要基础工程,也是企业向人本管理转变的重要标志。在近年来的安全文化建设中,把“文”、“化”作为安全文化建设的关键工作来做,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固化于制、融化于情,努力用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夯实安全文化建设的基础,让文化落地、让安全持续。

安全文化建设的关键在于“文化”的把握和建设上。“-文”是为了安全理念的传播,“化”是为了转变安全理念为安全动力,化而用之、化而行之、化而稳之。安全文化的核心是人。建设安全文化,就是要用安全文化造就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科学的思维方式、追求安全的行为取向、文明的生活秩序的现代人,即具有安全素质的人。这种人是真正被挖掘出内在潜力,被调动起积极性和主动性的人,是真正建立起“安全第一”思想的人;是具有主动的探索态度、高度的责任心,并且在安全知识、技能、修养方面能不断自我完善,精益求精的人;这样的人,在生产中才能避免人为失误,不出事故,保证安全。

1.用好宣传手段造声势。

充分利用各种不同载体,及时开展安全知识、安全活动内容的宣传。一是在厂大门口展示板上按期展示安全主题月活动主题及安全提示,并在电子宣传屏上滚动播出;二是举行升安全旗仪式,在现场悬挂“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条幅,粘贴安全生产月宣传安全标语、安全生产知识挂图,组织员工在安全旗上签字;三是在进入现场天桥文化走廊_上制作六大禁令、生产五加强、安全环保理念进入现场注意事项等安全宣传板,加大对安全制度和各项规定的宣传力度,让职工明“底线”、知“敬畏”,不断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

2.狠抓学习教育强意识。

采用多种形式,突出员工安全知识和安全意识教育学习。扎实开展好班组安全活动。结合不同时期安全管理工作要求,通过对企业安全环保工作安排材料;节日期间安全提示;安全风险预警;主题月活动相关知识;事故案例等材料的学习,促使员工从中学习安全知识,吸取事故教训,不断提高安全技术水平、掌握安全知识,并通过座谈、讨论,不断增强安全环保意识、责任意识,为安全平稳生产做出贡献。

3.严格检查考核抓现场。

结合安全生产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并严格考核执行。一是修订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及考核办法》、《操作变动分级监控管理办法》、《检维修作业安全受控分级管理要求》等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各级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和现场管理责任,提高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二是开展安全监督检查,加大对现场的安全检查力度,增加危险时段和高危作业检查的力度和频次,督促责任单位对问题进行整改,对违章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严重违章行为予以考核,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上网通报,让“三违”人员既丢面子又丢票子,为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保持现场良好的作业环境,减少和避免事故事件的发生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