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

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

 

ISO14000系列标准是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第207技术委员会(ISO/TC207)组织制订的一套对所有组织强调环境管理一体化,预防污染与持续改进的管理标准。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标准,其标准号从14001至14100,共100个标准号,统称为ISO14000系列标准。它是顺应国际环境保护的发展,依据国际经济贸易发展的需要而制定的。目前正式颁布的有ISO14001、ISO14004、ISO14010、ISO14011、ISO14012、ISO14040等5个标准,其中ISO14001是系列标准的核心标准,也是唯一可用于第三方认证的标准。 

一、 ISO14000标准的由来 

1. 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人类在工业文明飞速发展的过程中,以损害和牺牲环境的方式来实现经济目标。因重经济轻环保造成了大气污染日趋严重、城市污水使得江河湖泊污浊不堪、全球森林面积税减、滥砍滥伐导致土地荒漠化加剧、乱开滥采使矿产资源急剧减少和遭到破坏、臭氧层出现空洞,温室效应使全球气侯变暖,酸雨快速蔓延、由城市垃圾造成的固体废弃物污染令人触目惊心!环境问题决不是孤立的,人类掠夺性发展经济产生的污染通过天空、海洋、河流、土壤、动物、植物和人类之间的迁移和变化,导致地球生态环境遭到破坏,严重困扰着世界各国,并将危及人类今后的生存和发展。人类反省自身行为,深感需要一个长久延续下去的生活环境,环境保护成为全人类的重大使命。

由于当今世界经济的全球化和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共存,一方面具有较高环境保护标准的工业发达国家由于环保成本负担过高使竞争力受损;另一方面由于“环保消费主义”潮流席卷西方国家,发展中国家因技术落后,一些欧洲国家不进口不推行他们的环保标准国家的产品,由此而形成“绿色贸易壁垒”。

正是在环境问题全球化和国际贸易自由化的背景下,引发出环境行为应有全球统一的标准,相互约束、自我表现约束,把环境保护同经济发展增长与发展的要求结合起来,在发展过程中加以解决,为男际贸易和国际环境安全创造一个平等竞争、自律发展的条件。ISO14000系列标准正是在这种条件和背景下产生的,它使世界各国寻求共同的环境行为标准,建立环境管理体系,走上共同承诺持续改进的道路。

1983年11月,联合国成立了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挪威首相布伦特兰夫人任主席。1987年,该委员会完成了《我们共同的未来》著名报告,提出了可持续的完整思想,引起世界范围的巨大反响,并在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被国际社会普遍接受,被认为是人类未来发展的模式。ISO14000国际环境管理系列标准作为可持续发展的一项具体配套措施应运而生。

《我们共同的未来》报告中,对可持续发展的定义是:“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危及后代人满足其需求的发展”。

可持续发展包括三个方面:

⑴ 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⑵ 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⑶ 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是以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基础;以谋求社会的全面进步为目标。人类的最终目标是在供求平衡下的可持续发展。

2. ISO14000环境管理系列标准的产生

⑴ 1992年环发大会建立清洁生产污染预防的新观念,通过企业的“自我决策、自我控制、自我管理”的方式,把环境管理融入企业全面管理之中。

⑵ ISO(国际标准化组织)1993年6月成立了ISO/TC207环境管理技术委员会,正式开展环境管理系列标准的制定工作,以规范企业和社会团体等所有组织的活动、产品和服务的环境行为,支持全球的环境保护工作。

⑶ ISO14000环境管理系列标准于1996年10月正式颁布,97年4月转化为国家标准。

⑷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对ISO 14001:1996(以下简称旧版标准)进行了修订换版,并于2004年11月15 日正式发布了ISO 14001:2004标准(以下简称新版标准)。

⑸ 标准的目的是“污染预防、持续改进”以ISO14001为核心。 

二、推行ISO14000认证给组织带来的利益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 来自国际上的压力

随着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和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环境保护工作趋于全球化。国际社会对环境保护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强调,而且环境保护的要求已经开始影响到经济发展和国际贸易,客商的要求已不仅局限于产品的质量,而且逐步扩展到环境保护,因而产生了"绿色贸易壁垒"。ISO14001证书以被国际社会所认可,并且在经济交往和贸易中逐步发挥出它的作用。获取ISO14001证书,企业可以提高自己的形象,降低环境风险,增强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的优势。

2. 来自国内的压力

在经济发展到一定的程度的今天,中国政府进一步加强了对环境保护宣传和要求,原来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来经济发展的传统经济模式将不可避免的被取代,那些只顾生产而不治理污染的企业将被关闭。国务院关闭"十五小"企业的实例已证明了这一点。2000年达标排放的要求又进一步说明了这一点。实施ISO14000标准将有利于环境保护工作,使经济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此外,由于环境意识的提高,国内供货商对ISO14001证书的要求也屡见不鲜,获得ISO14001证书,同样可以提高企业在国内市场的优势。 

 可以肯定地说,企业实施ISO14000一定能获得效益。区别在于,由于企业的类型,规模,基础条件和投入不同,所获得效益的多少不同。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效益:

3. 提高环保意识,责任心和素质

通过建立环境管理体系,使企业不同层次的人员受到各种培训,了解到自身的环境问题,环境的内在价值,环境保护对企业的发展和社会的重要性,增强了企业人员工作的责任感,提高了人员的素质和工作技能,从而提高了企业的生产力水平。 

4. 提高管理水平

ISO14000标准是关于环境管理方面的标准,它是融合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在环境管理方面的经验于一身,而形成的一套完整的,适用性很强的管理手段。该标准在企业原有管理的基础上建立一个系统的管理机制,把各种问题系统地,有机地管理起来,避免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单一管理。这个新的管理机制不但可以提高环境管理水平,而且还可以带动和促进企业整体的管理水平,与国际管理接轨。

5. 促进污染防治,节能降耗,降低成本

ISO14000标准要求对企业的生产进行全过程控制,体现了清洁生产的思想,从最初设计到生产过程,从运输到储存,从使用到废弃,从供货方到产品和服务,都考虑到如何防止和减少污染的产生和排放。此外,能源和原材料的节约,废物最大限度的回收利用,都是该标准考虑的范围。因而,通过该体系有效地控制和持续改进,使企业不但获得环境效益,而且可获得更明显的经济效益。

6. 提高形象,增强竞争能力

ISO14000标准的出台是为了促进环境保护和经济贸易的协调发展,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实施这一标准,更多的企业已经在经济活动和贸易中提出了对ISO14001认证的要求,其效应日趋明显。实施ISO14000标准可提高企业的形象,无疑也增强了企业的竞争能力。

7. 有利于良性长期发展

企业通过ISO14001认证,不但顺应国际和国内在环保发面越来越高的要求,不受国内外在环保发面的制约,而且可以满足当今经济体制方面越来越高的要求,跻身于现代经济发展的浪潮中,而不被淘汰。此外,国内外对实施ISO14000的企业在政策和待遇方面给予的鼓励和优惠,会有利于企业良性和长期的发展。

三、ISO14000标准的内容

1. 标准的构成

ISO14000是一个系列的环境管理体系标准,它包括了环境管理体系、环境审核、环境标志、生命周期分析等国际环境管理领域内许多焦点问题,旨在指导种类组织取得和表现正确的环境行为。

ISO14000系列标准中,ISO14001是环境体系标准的龙头,因为ISO14001是企业建立环境管理体系以及审核认证的最根本的准则,是一系列随后标准的基础。环境管理体系是全面管理体系的组成部分,它要求组织在其内部建立并保持一个符合标准的环境管理体系,体系由环境方针、规划、实施与运行、检查和纠正、管理评审等5个部分17个要素构成,通过这些要素有机结合和有效运行,使组织的环境行为得到持续改进。目前,国际、国内所有进行的ISO14000认证是指对组织环境管理体系的认证,组织取得的是ISO14001认证证书。

2. ISO14001标准的特点

⑴ 以市场驱动为前提,是自愿性标准;

⑵ 强调有关法律、法规的持续符合性,没有绝对环境行为的要求;

⑶ 强调污染预防和持续改进;

⑷ 标准强调的是管理体系,特别注重体系的完整性;

⑸ 广泛使用性;

⑹ 是我国现行环境管理制度的补充和完善,使可持续发展思想具体系、技术化。